川寂

跑路了,lof毁灭吧
wb:开动小毛巾

凡墙都是门——评《最佳损友》

世界上怎么会有姜姜这种嘴上说根本不会写评实际上已经给了我nnnnn次超长反馈的小可爱呢!【百思不得其解】

评的第一段就很喜欢,门外边是他们一路放弃的故事!总结非常到位,就是这样的!

青仔梦里大暑里一场谷雨对应的是高考完那个雨天(也有映射原作的意味),雪状雾气是杭州的冬天,月亮淌落是王也家那个晚上,写的时候是这么想的。而第一面不仅不惊艳甚至是审视,有一点微妙的敌意在里面,天才一定有东西是天生就和凡人不同的,是两个alpha的信息素对撞!(等等)

超爱姜姜对男孩是凡人的解析!完全精准!和放大了青仔的敏感面一样,这篇里面的老王同样放大了傲慢,他太有把握了,虽然看起来很温柔,但是青仔能嗅到他的本质,他们关系僵化双方都有锅,只是我一直从青仔的角度写233333。阴暗面被接受是一种保护,但同时也是一种潜在的威胁,这里其实我写得乱乱的,处理不好,反正都被姜姜毫无障碍地理解了,我安心躺平。

他们之间的关系一直是青仔在推进的……从一开始结识,到深交,到逐渐崩坏,青仔一方面推动矛盾浮出水面,另一方面在努力拯救,而对于老王来说,他没有青仔那么清醒地认识到每一个节点……像原作那样,自以为懂了世界的规则,晚熟吧(喂)即兴表演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段,在脑海里一直盘桓不去,那是青仔倒数第二次试图把这段关系拉回正轨,也是他最坦率的一次,其实关系已经很脆弱了,表面兄弟,有种为爱走钢丝(?),奇异的希望和坍塌交织的美感,写的时候很爽!但是直男老王不值得(喂喂)

残忍也是真残忍,我会想到原作青仔背着老王偷偷搞了那么多事,“安安静静无人知,轰轰烈烈在我心”这种感觉,小王同学粗线条,不得行。吻是很冲动又很理智的,亲下去就自救,但是亲下去也就结束了。会想起初雪是回到那个即兴表演,抛出橄榄枝“快点找到我”,再次敲打小王,隐隐约约感觉到了,却还是差那么一点,太晚熟了!关于这个吻我一直坚持还是在友情范围里,他俩一开始就没有把对方纳入对象的考虑范畴……串姜心意相通,完全OK。

他们相遇是很好的,就是思维方式的不同,阴差阳错也没能理解对方,都太被动了,“大家都是术士,你猜猜啊”,然而实际上对方可能根本猜不到,不是那种可以内部消化的cp,需要一些机缘来打通任督二脉,是萌点也是刀点。

是我很丧的期间写出来的我流也青,还能被姜姜这样喜欢并解读着,太开心了!也祝姜姜永远快乐!!

飛行船:

给 @川寂 ,抱歉,拖到现在。

我以前讲过我并不会写评,这篇的题目我思来想去选了很长时间,最终定了这个,其实我没觉得有多合适。凡墙都是门。此处引用一下对它的解释——有墙必有门,任何表面的不通都可以成为禅悟的契机。诸葛青和王也都是十几岁的少年,我之前听过一个理论,说人的处境都是选择的结果,我觉得就是这样,他们的选择最终促成结局。王也就像诸葛青面前的墙,他从出现的那一刻起打碎男孩的一个梦,然后男孩穷尽所有都想从他的阴影里逃出去。那最后门开了吗?开了。门那边是他们一路放弃的事物。

一个人一生要懂事很多次,前九十九次都是大梦乍醒后又迅速耗光一时意气,他非得在反复颠簸中攥紧心头热血,咬着牙和自己继续死磕,才有资格冲击最后一次。青春年代的结束并不依年龄,在某个时刻他们迈过了一个坎,或许那时他们尚不明白是什么,或许他们永远不会知道那是什么,可成长是沉默无声的,孩子气已经在暗地里向他们挥了手,做永远的道别。

后来各自面对不同的场景,提及最好的朋友,他们不约而;同地没有提起对方的名字,久而久之那友情就变成了秘密,只能在深夜独自反刍。

诸葛青从十八岁开始重复做一个梦,梦中大暑里一场谷雨,雪状的雾气自下而上蒸腾,月亮像溶银般淌落,他举目四望,王也是迷津里唯一可确认的存在。



“前九十九次都是大梦乍醒后又迅速耗光一时意气”这让人想到诸葛青的青春,他从许许多多个梦境里醒来,这些梦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个人的身影——王也。诸葛青十八岁的这场梦里有谷雨和大暑,不得不说串即使写AU也非常原著,这里我直接回到原著里老王给青仔展示风后奇门都场景。我非常喜欢关于月亮的那个比喻,雪状的雾气这里我总觉得是映照了下文对雪的憧憬。他们是最好的朋友,又存在许多朋友之间不该有的隔阂,他们的成长或许该说是在彼此的作用之下,在一段无疾而终的情感里挣扎,长成更强大的人,直到终于能弄清这段关系的本末,才发现遗憾已经留有太多,不得不道一句珍重再各自上路。但是永远也不会后悔遇到彼此。不得不说,川的也青,太原作了!!!

他一转头就映入诸葛青眼里,鬓角剃得很短,戴鸭舌帽看着像光头,有点滑稽,帽檐下是一脸很困的表情。不像特别刻苦学习的类型,那就是聪明?

视线短暂相交,诸葛青友好地笑了笑,王也可能没看见,目光很快又转走。总之这第一面并不算惊艳。他的位置被提早安排了出来,左边偏后,同样和诸葛青没有半毛钱关系。


诸葛青初次遇见王也,在他春风得意的十六岁,那时他好像一束最耀眼的光芒,在他人眼中他是天之骄子,王也的来到就好像让他从这场梦中惊醒。从这里就像注定了。注定他们相遇的瞬间会让诸葛青注意到这个人,就像文中说的“总之这第一面并不算惊艳。”但纵使不惊艳,也免不了王也此后在诸葛青的青春乃至人生中占及其重要的一席之地,在这里故事正式开始,一切都悄悄运作起来,朝某个结局逐渐靠拢。

于是诸葛青发现了王也的身份,于是他第一次去了王也家里。

诸葛青听到王也报出别墅区名字时心里蒙上的阴霾,他被王也发现的秘密,也正是从这里开始了男孩与自尊心的抗争。

你得承认世界上就是存在天之骄子,可不会是你自己。

有时候这种无力使他溺毙,更多时候催着他寸步不能停歇地往前走,可越往上越感到压力如浪潮加身,稍有松懈就会被排山巨浪全盘倾覆,他更强,也更脆弱。

男孩是凡人,凡人本就六欲七情。他喜欢王也,同时也可耻地嫉妒着,嫉妒他对付什么都轻而易举,更嫉妒什么对他都无足轻重。


“男孩是凡人”这里的无力感简直太明显了,在这里,诸葛青亲手打碎其他人对他天之骄子的猜忌。男孩是个凡人,那么王也呢?他知道王也是个什么人,他又是个什么人,他不想去嫉妒,可他附加在王也身上的情感是爱与憎的相互交织相互平衡,缺一不可。川川之前写完这篇时,问我会不会放大了诸葛青性格里的卑劣部分,相反我觉得很好,原作就是这样的描绘,如果诸葛青对王也的嫉妒不存在,那么他就不是诸葛青了。我不知道这个意思表达的明不明确。况且在这里他还是个少年,少年对感情的控制能力一定低于成年人,所以他在这里合情合理。

月度银墙里淙淙水声流过,承着白日的亮,却多了几分清冷,透过帘子在窗台上打下一道柔和的光晕。灰的窗台,银白的月光,莹白的雪。诸葛青默不作声,察觉到王也的手在他背后温柔而笨拙地轻拍了拍。

“睡吧。”他说。

此刻他一脚踏入了属于诸葛青的小小宇宙,星河多灿烂,俯首皆是。
 

   
   


   

对月光的描写我真的觉得太好了,说它承着白日的亮,我第一次看到这里时,想到的东西是王也就是诸葛青的白月光。这样的人出现在男孩的生命,是劫难也是救赎。王也第一次勾起诸葛青对北方雪的憧憬,最终他们一起见证杭州的初雪,可再也没机会去看看王也故乡的雪。王也对诸葛青无言的安慰,这就是他温柔的方式。自此他正式闯入诸葛青的世界里去,星河多灿烂,万分美好。

   
        

此后他们默契地一同保持缄默,是过剩的自尊也好,虚荣也罢,诸葛青把这个黄昏永远寄存在王也那里,好像小时候为了不让手心里的糖果被发现而握紧拳头。而那些不可言说的龌龊,由诸葛青偷偷写进糖纸,只要王也一直捏着拳头,就一直看不到。在适当的距离里被接纳,他觉得很好,又有些不好。

     

可少年不知道的是,罅隙在某种程度上与爱情一致,越暧昧,越滋生。
 

   
   



   

这段太好了……真的,对诸葛青的性格把握的真的完美,少年内心的不甘,不约而同的缄默相对,自尊心也好虚荣也好,都是诸葛青自绳自缚。我一直觉得他跟王也的关系其实是个死结,我想过,也这么写过,川这段真的很微妙,除了赞美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诸葛青一直在尝试解开这个结,但又不甘于他们再无关联,不甘于他和王也的不对等,两个人之间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都必须在对等的情况下,就像原著里一样,他拼了命也要和王也同等高度,也像下文夏令营事件时他第一次暴发的情绪,青仔这个人太复杂了,有时候我读不懂他,但好像目的又很简单,因为自尊,所以不愿接受施舍一样的东西,其实老王的行为也可以理解,他本事就是温柔的人,可诸葛青是真的敏感,他们的关系一有风吹草动他都会不自在,他其实不希望自己卑劣与阴暗的部分被王也接受,又因为被接受了而有了一点安心,但仍认为这是王也对他的可怜,因为了解他所以才会接受。我是这么想的。

   
        

我太失望了,诸葛青想,可心中一下涌上来的胜利感又让他无法自欺欺人。他一度有点恨王也:如果你是神, 为什么要下凡?可今天他一箭射穿了一枚神格。他亲手撕破王也伪善的面具,将他从神坛上扯了下来,以胜利果实宣告这世界不存在神也不存在圣人。

     

王也看到他的阴暗,还是选择不离开,这让他既放松又不安,他只是个凡人,所以当王也狼狈一面暴露在他面前时他觉得快乐。从对方最不堪的痛苦开始,才能触碰到彼此灵魂最深处。像两只刺猬,只有柔软的腹部相抵时才敢托以对方信任,他唯有牢牢地抓住王也的弱点,如同抓住一只风筝的线,就算某天风筝落地,他也能顺着手中指引找到他。
 

   
   


   

王也从来不是神。神不会把自己捧上神坛,不会借此傍身,因为有凡人所以才有神。诸葛青自诩凡人,奉王也为神的是他,妄想将王也拉下神坛的也是他。看到这段时真的觉得惊艳了,神与凡人看似毫不相干,却相互依存而活,没有对比任何一方就不成立。有这样的感觉。诸葛青庆幸王也不是身,王也身上有弱点有软肋,好像他们只能靠伤害相互信任,他只有看到王也败一场,才能暂且忘掉自己的阴暗部分。

   
        

-我现在让你不要想大象,你会想到什么?

     

-大象。

     

他放低身段,却更有把握,他知道王也的愧疚会如涨潮般自我吞没,只要他造成的创口比王也留下的更大,他就赢了。

     

那些关于男孩自尊的事,重要过整个世界。
 

   
   


   

因为想要同等高度,只有这样一切才会成立。越是不能就越去想,好像成了人的一种天性,诸葛青是很聪明的人,他明白很多事,他知道自己现在做的事会引发的后果。他跟王也,互相猜忌互相怀疑,牵绊,成长,留下创口,诸葛青开始亲手解开这个结。他并不恶劣,他只是个少年,因为渴求某些事物所以会为了达成什么去做一些事。王也赐予他很多梦境,有时候他知道是梦,还是会不顾所以然一头扎进去,诸葛青在说“我认输”时,其实看到的是老王的输掉吧。

   

就像之前说的,男孩满身傲骨。

   
        

店里卡座完全不够发挥,一顿饭后只堪堪讲述到冲突最高潮,他俩下了公交,四下无人,诸葛青兴致高涨,连说带演,蹿出去两米远:“我放弃了到手的自由,冒着被杀死的风险也要再见你一面,因为你比我的自由,我的生命更重要....我不必去远方寻找,幸福就在你手上!”

     

他回身向王也伸出手,路灯似追光,剧场万籁俱寂,那一刻狄奥尼索斯降临人间,声情并茂地蛊惑他唯一的观众:“我看见你了,给我,把你的幸福给我!”

     

诸葛青热切地, 深深地凝望着王也,目光比磁石更有吸力,王也情不自禁被他所牵引,视线交缠角力,初雪簌簌落进诸葛青掌心。

     

“......下雪了?”诸葛青如梦初醒,抬头仰望着夜空,视野里无数细小的颗粒徐徐降世,静谧无声地铺满长街。王也站在视线能轻易达到的地方,恰好成为了冷清街景中最温暖的那部分。
 

   
   


   

这是他们分科以后的见面,自这时起罅隙越裂越大,悄悄发酵逐渐变质,谁都无法弥补。这时杭州下了第一场雪,纷纷扬扬。“人就像是骰子一般,把自己投掷到人生之中去。”诸葛青和王也就像这样,选择各自的人生。这是他们的第一面墙,也是最终没有化成门的那面。这段即兴的话剧表演,也是川总结时摘录的那段,更像是诸葛青的独白,这番台词我总觉得是青专程说给老王的……就像王也身上的某种特质吸引着青一样,诸葛青也因为这些吸引了王也。他们相互吸引,彼此靠近,可一条鸿沟裂在之间,令人只能停留在某个安全范围。

   
        

“人与人的交往但凡上心,都是一个互相寻找的过程,不猜和猜错同样可怕,一旦双方在这种诉求上产生矛盾,若不能及早醒悟,关系破裂就是迟早的事了。”
 

   
   


   

这句真的…绝了。看得我想尖叫,他们就是互相寻找的过程啊!!!都以为对方足够了解自己,以为自己能够找到对方,但就像这句话一样,在诉求上产生了矛盾,却仍愿沉溺其中。

   
        

但怀疑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不会停息,环境对人的塑造力是难以想象的,随着这个名字被频频和王也并列在一起,诸葛青的信心开始土崩瓦解。他知道一段感情里双方的投入注定不会对等,可当天平明晃晃放在他面前时,他仍然感到胸口沉闷酸涩。风筝终于落地,他手中空无一物。

     

他还能等得到王也吗?

     

有话直说大概是王也和他这辈子都无法拥有的技能,他什么时候滋生了这些复杂得仿佛永远都不会出现的情绪,依赖却猜忌,计较又嫉妒,瞻前顾后自卑自负。进退维谷。

     

诸葛青一旦面对王也就变得不坦率,那些本属于他与王也共同所有的心事,他全都讳莫如深。
 

   
   


   

“风筝落地”是一种对诸葛青的嘲讽。之前川描写过青仔的想法,他那时抓住了王也的弱点,他想就算有一天风筝落地他也能找到他,但现在不行了, 他永远抓不住那根线,他的位置好像被另一个人取代了。我觉得就像爱情一样,两个人之间的友情也不可能允许另一个人的出现,朋友之间会出现某种占有欲。青知道会不对等,投入不对等,地位不对等,他想要改写,可做不到坦率。青仔一直在等。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真的很难过,他这么问自己时,好像已经认定自己等不到了一样。

   
        

答案昭然若揭,王也身上有一种众生平等的神性,就算被拖入人间也不会消弭。诸葛青默不作声,等那同学骑车的背影一扭一扭地消失后,猛地将王也拉进分岔路口,泥水溅起打湿了裤脚,球鞋擦地发出咯吱的声响,雨伞盖下来,他吻了上去。

     

没有很久,王也立刻推开了他,最直观的下意识反应,比他脸红的速度还快:“你干嘛!”

     

诸葛青回望他的眼神让他想起杭州的初雪。

     

“你、你是不是...少年结结巴巴,手指紧张地搓着伞柄,努力了许久还是说不出口,“你知道我的,我…”

     

“我不知道啊。”诸葛青说。

     

“.....”他的表情明示这是比告白失败更大的事,氧气被抽取,一种不同于窘迫的窒息感缓缓包围王也。

     

“王也,你的优越感太强了,以至于你根本无法真正和他人共情。”诸葛青镇定自若地撑开雨伞,往后退了一步,连绵不绝的雨幕顿时将他们隔开,那堵无形的墙会以各种方式出现。
 

   
   


   

雨天潮湿的水汽,球鞋的摩擦,尘埃的气息,雨伞盖下来时的吻好像蓄谋已久,这个蜻蜓点水的吻是男孩最后的抗争。时至今日诸葛青仍觉得王也身上有神性,众生平等有时候其实是很残忍的,这种说法根本就是伪善。这个吻的意义也许在于诸葛青不愿他和王也其他的朋友站在同一位置上,王也于他而言是特殊,他也想对王也特殊。吻打破一切平静,蕴含少年时代最后的冲动与一腔热情。杭州的冬天很冷,诸葛青的眼神让王也想到初雪,或许是因为眼中冰冷吧。最后雨幕再次筑成墙,自此他们或许再也无法越过了。但诸葛青打开了那扇门,现在的他对王也而言,独一无二。

   
        

“青,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他停下来,诸葛青仍往前走,“那是我第一次和一个人互相了解到那么深的地步...我不知道,如果这就是正常程序,我是不是从那时候开始就已经和你走岔了路?”

     

诸葛青走上楼梯,冲他摇摇头:“你没有错过,真正错过的人是不会知道自己曾经错过的。”

     

“可是老王,从来就没有第二条路。”

     

王也花了很长时间去理解诸葛青的意思,又花了更多时间来思考答案,最终他承认了,仿佛瞬间被抽走脊梁一样:“....对。”
 

   
   


   

他们其实一直在错过啊,就像两条直线只会相交一次,从某个交点开始,不断擦肩而过,却无法回头。从来就没有第二天路…这太绝望了,好像结局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从王也和诸葛青少年时期,从他们相遇开始就注定是这样错过彼此。

   
        

“乳糖不耐。”王也突然说。

     

诸葛青微微一怔,王也的背就离开了他的掌心,他连着跨上了几个台阶,每走一步,就抛出一个词:“诸葛白。”“北京的雪。”

     

“夏令营。”

     

“特长生。”

     

“即兴演出。”

     

“仙女棒。”

     

“最后一个,”他一只脚迈上台阶,回头望向诸葛青,“是马仙洪还是亲吻?”

     

“...吻。”诸葛青喃喃,过了许久才终于有勇气对视一般抬起头。王也的眼神仿佛在鼓励他说些什么,于是他问道:“我们是不是不要相遇比较好?”

     

“不是。”王也笃定地答道,“遇见你一回,总比从不知道世界_上还有个诸葛青要好。”

     

他的表情蓦然柔和下来:“在猜拳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我赢了,要提什么要求,但想到现在都没想出来,所以还是只能祝你天天开心。

     

“好啦好啦,青,不要哭啦。”
 

   
   



   

私心作祟放出来了这么一大段。我是真的超喜欢这段,前面的忍耐都没有用了,此时必须哇哇乱叫了。川川,神仙!!!你真的太棒了!这段我心水到要死!王也每上一个台阶抛出的一个词,涵盖他们二人的青春,他们之间的那么多事就被这几个词语代替了,总觉得稍稍有些不甘心。回忆顺着台阶一级一级往上,最终抵达现在他们所在的地方,从最开始的位置已到相隔人海,或许他们从未比肩,在这里所有的梦真正醒来,幻影被打碎,该迎来结局了。他选了吻,我相信如果是王也也会选择亲吻。他们不会后悔遇见,错过也不会后悔,看到结尾我很想哭,总觉得他们没有真正错过,却没有机会再重新来过了。我无敌喜欢老王的最后一句话!!真的太温柔了。或许这就是他们之间,最好的结局了。

   

激动的心情稍稍有点控制不住,可能包含许多过度理解与不恰当的地方还请见谅!最后也祝川川新的一年平安喜乐啦。

评论
热度(18)

© 川寂 | Powered by LOFTER